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食|14年的紀念日 in 野村壽司

一直記得將太的壽司第10集,將太對決蝦子達人下山鐵雄那一幕。

下山使用身為海女的母親親自捕獲的牡丹蝦以及蝦卵組合成的極品壽司,一如今年在東京友人所推薦的梅丘美登利店內吃到的。

(梅丘美登利雙套餐:牡丹蝦在上方)


(店內很熱鬧,價格和食材比確實划算)

"牡丹蝦那種彷彿會黏住舌頭的濃厚美味,若再加上濡濕並帶有鹽味的蝦卵的味道..."

入口黏軟的部份緊緊纏住舌頭、肉質結實的地方不停溢出熟透的甘美,立刻強烈的使人記住牡丹蝦的絕美。

可是,永遠也不會放棄的將太用新鮮青蝦做成的青蝦醬壽司來對抗。

特意營造出青蝦生長環境保持新鮮的青蝦醬,和醋飯一起宛如"細雪一般的溶解",最終勝過了"如麥芽糖黏住牙齒"的牡丹蝦壽司(所以比較真是一件殘酷的事情。)



在野村壽司,我終於親身體驗到將太會什麼會贏的原因。




這天雖然不是吃到青蝦醬壽司,而是兩尾甜蝦的蝦壽司,雖然食材本身比不上牡丹蝦的滿足,但入口後迅速在口中散開,每一口的咀嚼都捨不得吞嚥的完美融合,確實品嚐到壽司的美好。

想來一定是自己吃過的太少或不曾嚐過名家吧,野村壽司的第一道鯛魚壽司清淡而溢出的溫暖醋飯,在入口後可以感受到"握壽司"那一小團醋飯帶來的柔軟撫熨直到喉嚨,先不論食材,醋飯是主角;入口那一瞬間像是意識一黑一樣,不由得閉起眼睛將心思全部集中在齒縫之間,什麼築地的大和壽司(真的是給觀光客吃)、小高玉(師傅一直換來換去),真是讓人沮喪的過去式,即便價格,但醋飯該是基本,價格何關?

(大和壽司:一坐下沒多久就全部上來,看那鐵火卷還露出腳來)

(大和壽司:咚咚上超過,逼得我也吃很快,特別是眼角可以看到一堆人探頭進來等待。)

難道將太他老爸買不到好食材,醋飯就因此會變得難吃嗎?

其次是餐具,誠如北大路魯山人說的「器皿是料理的衣著」、柳宗悅也說「沒有器物之美是無法安居的世界」,野村壽司從料理台裝盛廚具的器皿、到眼前使用的餐盤,就連廁所中的擺設都是一系列我們很喜歡的岡山備前燒。




備前燒,沒有彩繪也不用釉藥,只有粘土和火焰卻能變換出無數深度的質樸出來,就像是壽司的返樸歸真,和敬輕寂。

首次來吃了中午1200和1500的午間套餐,最大的差別的1500元8貫有了華麗的海膽、星鰻以及鰹魚壽司,但我比較想吃小公主的有竹莢魚、鮭魚卵以及尖梭的白肉魚系列壽司啊。










(套餐壽司吃完未飽,師傅還會追加細卷)



(壽司一捏好最好快點入口,感受最新鮮的溫度;套餐中間會有味噌湯和蒸蛋來調節節奏,所以不用擔心會很快速的一下子就吃完。)

(鰹魚,入口帶著紅肉魚濃厚味道、好吃極了,1500的套餐內)

(最後甜點是紅豆艾草糰子,很Q彈)

醃蘿蔔、薑片又脆又對味,吃的很想自己醃;綠茶不能搶味,但濃淡得宜,每一道都帶有一種尋覓以久,相見恨晚的驚喜。



以前有一個老師說過最好要認識一位醫師、一位律師、一位會計師。我覺得應該還要再認識一位品味師,就像我們認識了Maggie一樣。

100%的美食命中率,不只好吃,更是品味,讓我們認識了14年的紀念日有了最棒的體驗。

坐在角落一隅,靜心品嚐著口中的溫度時,我突然熱淚盈眶,不是因為壽司,而是因為心頭憶起張愛玲的"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也想起亦舒的"花好月圓人長久"

"想當初罵一句都心痛,到如今打一場也是空。相交一場如春夢,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想起往日交情,好笑我真懵懂。"

和小公主從在一起到現在14年,說長不長,是短很短,但難得的是14年如一日。

岡倉天心說"茶室是寂寥人世裡荒野中的沃地,它使疲憊的旅者在這兒透過種種藝術鑑賞,得以解渴療癒心靈。"

我在這,感受著我身旁的她,療癒我的心靈。

我想我們會一直來吃將太,喔不,是野村壽司。

野村壽司
台北市仁愛路300巷19弄4號(國泰醫院後面巷子,附近有大樓停車場可停,第一小時50元、第二小時每半小時25元)
(02)2707-7518(建議預約前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